妙云影春

鬓边结局向,自戏。【存戏备查】

【存戏】


商细蕊回程二爷戏。




包厢里的茶水尤有热气,人已走远了。沉在戏里,戏很快也近了尾声,仍是小凤仙的词——


一缕情丝一身缠。

燕婉良时贪流连。

斟美酒举金杯且将子饯,

碎山河只待担一肩。

将军啊——


心里这一回除去戏,还有那程凤台......唱到这里,莫名停了停,黎巧松为自己重新拉了个散板过门。


于是复又唱道:


将军啊——

从今各保金石躯,

百年分离在须臾。


唱完此句,眼角目光越过戏台子下头茫茫的人海,迎着灯光望过去,望向那个空荡荡的包厢。


程二爷......已经到了火车站了吗。


一时疯魔,恁谁也拉不回来的,头一回妆也不卸掉,披着雪斗篷就往外跑。


火车站,火车站,车子没我跑得快。


仿佛是要不断地活动着身体,耗费着体力,才不枉他一片真心,和掌心的这张票。


火车站到了。


熙熙攘攘。


程凤台已经上车了,车已经关门了。恁我如何比车快,却还是差了这么一点点。于是用尽全力,冲他喊了一声“二爷!”也不知道是不是最后一次喊了。此去一别,何时再见?


“将军啊—— 从今各保金石躯,百年分离在此时。”


泪模糊了视线,糊花了戏妆。却赌气似的,抬手狠狠一抹,恁他花花绿绿,丑就丑吧。



战时日子不好过,唱过一些时候的戏,后来因身体缘故歇演两月,坚持着又要回去扮戏。这一个梨园行,半个风月场,流水的戏迷,铁打的商郎。有些人已经不记得好些年前,有位油头粉面,西装革履,风流身段的程二爷,和商郎是成双成对,誓要双宿双飞。


没关系,商郎自己记得就好。


再见已是国内战火平息时.


神经质的,日日要在这梅树下饮茶,说是饮茶,多数时候,是饮了泪了。


今日与平时绝不同!下戏已是深夜,回到宅中,院门打开,进去看那树下一人,笔挺的站着。小来道是贼,商郎偏不信,仿佛有什么引力似的,只觉得那是故人。



转身他搂他的商郎入怀中,他的商郎一时涣散,只记得喊了声他姓名,咬字已觉略生疏。随后便哭得惊天动地,泄出来万匹马和一个程凤台都拉不回的洪水。



他说,他赴万水千山,来做良人。


而我只记得哭。


他吻我,我也只记得哭。


哭完了,肿着眼睛,与他月下饮茶,叙尽相思。






程凤台是我永远的白月光./


评论

热度(4)